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风采录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 王作斌:不忘初心,科技报国 ——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王作斌
发布日期:2021/4/19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2263

MAIN202102021554000089182680304.jpg

站在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领奖台上,长春理工大学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作斌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用行动践行自己的科技报国梦,回国后在长春理工大学组建纳米操纵与制造研发团队,创建研究中心,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团队也被评为吉林省首批“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当记者问他为何如此执着不懈前行,他坚定地说:“国家所需就要加紧突破,科研工作者为国为民终生不悔,攀登高峰只争朝夕。”

争分夺秒攀登高峰

22.jpg

王作斌曾在英国学习工作了17年,原本可以加入英国国籍的他,从未对自己的中国国籍有过一丝动摇。2009年,王作斌已是多个欧盟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首席研究员,面对祖国和母校长春理工大学的召唤,毅然决定回归母校,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

回到长春理工大学后,王作斌心怀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平台和科技强国的目标,甘当一名普通教师,并创建了纳米测量与制造技术中心。建设实验室、组建团队……在争分夺秒的科研竞争中,他重新搭建着自己“战场”。他说,我国的纳米研究领域处于追赶阶段,等不了、慢不来,也停不下。

实验室创建之初,王作斌在办公室一住就是一年多,把所有和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即使在多年后,他也依然保留着这样的工作习惯,平日里以校为家,抓紧一切时间做教学、搞科研,甚至寒暑假也一如既往驻守在实验室里。

多年来,王作斌的精神感染着团队的每个人,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务实严谨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立志闯出一番科研事业。团队先后承担了欧盟FP7/H2020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与11个国家的19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国内22所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6个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团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单细胞机器人纳米操纵和检测设备,为细胞检测、药物筛选、药效评价、疾病诊断提供了新的检测工具,2018年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校准证书;开发的单细胞、蛋白和DNA检测技术,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基于纳米操纵技术的单细胞/病毒多维信息检测”中得到了应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利用纳米制造技术开发的具有可控润湿、粘附、减反射特性的功能材料、元件,成功应用于生物医学、光学和机械工程等领域,其中一项应用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王作斌的团队被评为吉林省首批“黄大年式科研团队”。

王作斌经常告诫团队师生,科技是生产力,是国之利器,只有成果转化为装备和产品,其社会效益才能体现出来。多年来,其主持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机器人纳米操纵技术及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2017年科技部的验收结论为“优秀”。2017-2018年多个项目先后获得政府和企业3600万元投资进行成果转化,面向万亿元的大健康市场,在精准医疗、药物筛选与药效评价、疾病诊断和康复保健等领域开发产品和提供服务。

教书育人硕果累累

33.jpg

面对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我们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是王作斌在中心会议上常说的一句话。他将“诚信、责任、阳光、智慧”八个字作为中心行为准则,将培养热爱祖国、讲诚信、负责任、阳光智慧的学生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十年来,他将个人每年收入的大部分用于中心建设和培养学生。对待学生宽容、和善,在他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因材施教都能成才。在为学生设计研究方向时,他都以学生的前途和国家的发展为重,激励学生热爱科学研究工作,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抱负。

王作斌常常教导学生“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浮躁”,做学问不懂可以问,但是不可以弄虚作假,要对科学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抄袭别人的观点,只会失掉尊严和诚信。中心的学生都为自己有这样一位老师而感到自豪。学生的论文,他都会逐字逐句、认真细致地进行修改。他的严谨、勤奋和执着,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多年来,王作斌致力于国际一流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室从零发展到今天的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微纳操纵与制造111基地、教育部跨尺度微纳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师生由7个人增加至110余人,中心实验室面向世界开放;创建3M-NANO国际学会,创办IEEE 3M-NANO年度国际会议;团队连续9年成功在国内不同城市举办IEEE 3M-NANO会议,每年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进行学术交流,促进了纳米技术的发展。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离不开具有爱国情怀的科学家。王作斌将人生理想融入奋斗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赤子报国之心。2015年以来,他还多次书面为国家生物安全和教育改革建言献策。如今,他以高尚的师德、广博的知识、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态度,继续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阅读上一篇: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 现代中药创新的践行者 ——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李玉新

阅读下一篇: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