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返回省侨联海归协会 - 海归风采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张文禹:后服务时代下的体育产业打法
发布日期:2017/5/17  供稿:办公室  点击量:1287

最近的张文禹忙到每餐5分钟就能搞定,省下来的时间,全让给了他几近饱和的工作量。

不过两年工夫,他一手创建的长春尚健运动体验公司成长良好,一路上坡,即将在长春、吉林再建两家新店。

站在城市体育健身业人心浮动的风口上,能与资本携手,无疑是令人激动的。但是带有强烈创客意识的张文禹,没有把这一次更高的起点看作最接近成功,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好的创意只能保证先发一步,只有最终实现价值才是实力的体现。

采访这天是三月末,春未及盛,天气依然凉。张文禹在会议室里脱下外套,就铺开大大小小的图纸,和项目组成员一起探讨新店规划。

寰俊鍥剧墖_20170516164439.jpg

项目组成员清一色年轻面孔。“不只他们,我的整个团队全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8岁左右,年轻有年轻的优势,他们能折腾,放得开。”张文禹轻松平静地说,“好点子不是一个人能想过来的,大家得一起‘烧脑’,现在我们已经磨合得很好了。”

创意、点子、灵感、脑洞……这些都是张文禹十分推崇的基因。曾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专攻经济数学的他,这样抒情地描述创新的感觉,“带给我启示,让我放开眼界,打开格局,不断超越和刷新自己。”也正因如此,他不在意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回国之后迅速收起海归精英的一切光环,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创业路径。

长春尚健运动体验馆是张文禹打出的第一块创新品牌。他说,“我的战略构想十分明确,就是在大众习惯的篮球场馆基础上,融入娱乐、餐饮、家庭的元素,衍生新的服务范围。”这些构想不是凭空的,来自于他对消费人群的理解,背后支撑是对消费人群的行为研究。而结果,就像在老游戏上做出一些改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运动体验馆地址选定在长春市东隅,实际就是在一处旧厂房基础上改建的——总面积超过一万多平米,围绕着核心区的运动场地周边,张文禹引入了几家特色快餐店,还有一排洗车房、儿童课外辅导班、机器人俱乐部。你过来运动,顺带能洗车,到晚上再约三五好友,一起吃顿烧烤回家。带孩子过来也没问题,这里有孩子专属的娱乐、学习区域。

彼时,在长春市体育健身业基本类同的传统模式中,这种“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未经任何宣传推广,刚一亮相就立刻蹿红。球迷的口碑是最直观的体现,每到晚上,球馆天天爆满,不早预约根本订不到场地。

寰俊鍥剧墖_20170516164444.jpg

长春尚健运动体验馆于张文禹来说,意味着取得了打破困局的阶段性胜利,他为此投入了之前赚到的“第一桶金”。当然,这桶金赚得并不容易,在当时的几个项目里,有的干脆就是以赔钱收场的。

创业其实是一个自我砥砺的过程。特别在选择了很情怀也很刺激的体育产业后,张文禹的想法也开始发生了慢慢的改变。比如,如何衡量创意的价值,他发现好的创意只能在初期时让人跑得更快,但这只是一个假象,还需要一个定位保证长期的优势。再比如,尚健已经获得了一个很踏实的开始,但这不是骄傲的资本,未来还要再向前开拓。

去年我们见面时,他说长春市有几家运动体育健身馆COPY了尚健模式,语气里没有丝毫不悦,反而是能带动市场的小满足。今年再见时,他说将在新店里打造完整的业态,除了篮球、羽毛球,还要上健身、游泳、足球项目,同时配合餐饮、儿童教育、儿童娱乐,主打家庭的元素,真正实现吃、购、玩于一体。

这是一个创业英雄频出的时代,很多人都开始创业,创业者如同过江之鲫,但是有多少能坚持下来,有待于市场的大浪淘沙。

张文禹是要坚定走下去的那个。路过球场,他忽然接过一只篮球,给我秀了一个标准的原地投篮,一道完美的抛物线划过,球空心入网。

寰俊鍥剧墖_20170516164447.jpg


阅读上一篇: 省侨联海归协会会长王思迪:行走在创业路上

阅读下一篇: 王思迪:一个温和又不失力量的行动派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